close

今年9/15.16這兩天

是世界文化遺產日

(每年九月的第三個周末)

平常不對外開放的古蹟 這時候都允許民眾參觀!!

或是多數博物館免費

 

里昂在西元前是高爐羅馬的殖民地 後成為主要城市

又是文藝復興的重鎮

有著這麼多的博物館和遺跡

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阿

尤其是一年只開放這兩天的市政廳還有歌劇院

更是讓所有人都想一窺究竟

 

我們第一個參觀的是電影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就算是學生還是得付3歐的門票

 

里昂是電影的誕生地 1895年第一部電影在這裡問世

博物館裡放了很多古老的電影設備

但我幾乎都沒看過

不知道他們的功用分別是什麼 也看不懂一旁的法文說明XD

 

以下這幾個是勉強有看過的XD

IMG_E3392[1].JPG

IMG_E3413[1].JPG

IMG_3390[1].JPG

 

這是樓層間的裝潢

歐洲的建築真的都超浮誇

IMG_E3404[1].JPG

 

不過我本身對電影這部分倒是沒什麼興趣

行程是couchsurfing上有人安排的

揪四海內有興趣的人一起參觀

但我們三個記錯他們給的日期 提前一天跑這個行程XD

 

參觀完後

我一個人先去面交電風扇

朋友們則先去參觀里昂市政廳

IMG_4114[1].JPG

愚蠢如我 竟然扛著超大一箱電風扇走了30分鐘回宿舍

完全忘記可以搭地鐵

但終於有電扇啦啦啦 室內沒有電扇冷氣這種事真的很讓人崩潰

 

後來去到市政廳那邊

朋友們已經逛完市政廳

剛好要排隊入場歌劇院

(市政廳和歌劇院是完全正對彼此的)

IMG_3598[1].JPG

看看這個排隊人潮!!

上半部分是在排歌劇院 隊伍一路從照片左邊橘色小屋前排出來

下半部分則是在排市政廳

 

但隊伍前進的蠻快的

不像在迪士尼排隊的那種速度

 

一進到歌劇院

正常人的反應就是拿起手機狂拍照

看到這種華麗的建築 感覺就一定要對它做點什麼

IMG_E3438[1].JPG

可以看到大廳充滿了參觀的人潮XD

IMG_E3441[1].JPG

柱子上還紀有年代

 

接著我們進到表演廳啦~~

IMG_E3451[1].JPG

其實舞台正面沒什麼

真正讓我覺得驚豔的是兩側的包廂

整個表演廳很小 容納不了多少人 不如演唱會的規格

(比一般電影院還要小)

但真正厲害就是兩側有包廂!!!

一路延伸上去有四五層樓高(可能更高)

 

接著更厲害的來了

我們被帶到最高層

13樓!!!

一路爬了一堆階梯......

每一層樓都要穿越狹窄的走廊

走廊一側是整片的落地窗

另一側是一間一間的包廂

 

最終來到了13樓

這裡有一大面鏡子和一架鋼琴

是演員練習室!

IMG_E3469[1].JPG

而且後面的窗戶可以眺望整個城市

能來到這裡真是感動

多少人一生能有一次機會來參觀這裡呢

是由於世界文化遺產日 才開放參觀

不然平常是需要買票 才頂多能進到廳內觀賞歌劇的

(不過這裡沒有梳妝台 讓人不禁開始疑惑

難道走廊間的包廂其是演員化妝室?

但我們聽不懂法文解說 所以無從得到答案)

 

逛完歌劇院

我想去參觀市政廳

畢竟這也是只有世界文化遺產日才能參觀的啊!!!

平常是辦公處

所以我逛過的朋友們就先去逛別處

我自己一個人開始接下來的旅程

 

這是市政廳的大門

undefined

 

進去後這一幕真的是充滿了歷史和文化交織的氛圍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張是後來上去參觀後 從另一棟的連結橋拍的)

這是市政廳欸!!!

試問台灣有哪個政府機關這麼美的

 

undefined

一旁的牆壁上也都有浮雕

 

進到裡面以後

第一個看到的應該是他們的集會處

undefined

 

再來就是各個帶有歷史痕跡的房間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金碧輝煌的程度就不用說了!!!

真的極度富麗堂皇

 

然後上它的連接橋

還可以完整的拍到歌劇院的正面

undefined

 

我還請旁人幫我在橋上拍一張XD

undefined

 

逛完市政廳真的是心滿意足

接著我前往里昂舊城區

 

舊城區的老街感真的很美

但駑鈍如我拍不出那種感覺阿阿

 

丟個兩張聊表心意

undefined

undefined

 

我穿越各個小巷

一邊沿著GOOGLE MAP

上標示的景點 一路隨意探索

 

中途看見了一家很精緻的手工餅乾店

undefined

 

隔著櫥窗

我被有里昂照片的餅乾吸引了進去

undefined

裏頭有各式各樣秤重的零食

undefined

 

最後我買了這些

undefined

買的當下因為不好意思問價錢 就大概拿捏一下

心一橫覺得無論多少錢都認了

 

結果....

這樣10歐多 (台幣三百多)

我就不說那些造型糖果一公斤64歐了...

回去看發票的時候才知道

(但沒關係 心境開闊 偶爾揮霍一下唄XD)

 

後來晃進了這裡

undefined

這是展示電影場景模型的博物館

進去要5歐的門票

但買票處就有一小館讓我們過過癮

undefined

undefined

 

 

後來在街上逛著逛著

突然看到整排建築物的一側 有一個小樓梯

上頭寫著通往某公園

undefined

我瞥了一眼後就直接上去了

想想我真的是很有勇氣.....(等等會說原因)

undefined

剛好同時有兩個男生也開始爬樓梯

我就跟著他們的步伐

 

但越走越不對勁....

爬了一段時間後 回頭看

undefined

這樓梯是有沒有那麼陡那麼高!!

然後又很長.....真的是爬到一度想放棄人生....

腳完全沒知覺

 

回程時很好奇爬完樓梯過後 後面明明都是山路

那這段樓梯在map上是什麼路

undefined

發現中間那一嘗段虛線就是樓梯.......

拜託 左邊綠色那塊上面的線條都已經是夠難爬的山路了

這條樓梯還從平地直闖山上 是要多陡XDD

 

所以當天我創造了自己的輝煌紀錄

undefined

62層樓的部分.....(另外要扣掉在歌劇院爬的12層樓梯)

iphone這點真的很棒 會主動幫你紀錄

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這麼勇QQ

平常都不運動的人XD

幸好回去狂拉腳 還貼修足時間

所以隔天一點痠痛也沒有

 

在半山腰的時候有看見一個紀念一位叫Pauline Jaricot的女士

她於1822年的時候買下了這棟房子

undefined

這是其中一間房間

隔壁還有她的廚房

 

我待到六點關園XDD

幸好九月的里昂一直要到八點左右天才會黑

所以我繼續一路向上

 

上去以後真的覺得很值得欸!!!!

瞬間有來到天堂的感覺

咦我剛剛真的放棄人生了嗎 不然怎麼來到天堂

undefined

 

然後還可以俯瞰整個老城區

undefined

上去後就是Fourvière教堂

 

裡面人還蠻多的

undefined

也是極盡奢華!!

後來網路上才查發現地下室還有一個較為簡樸的下殿

但我當天沒有逛到

(完全是走到哪逛到哪個行程 根本沒事先做功課XDD)

 

最後在出口的地方

竟然讓我看到了紀念幣!!!!!!

undefined

對於我這個紀念幣重度成癮患者來說

當然非買不可

 

這裡有一個小插曲

殿內其實是非常肅靜的 不允許發出聲音 表示尊重聖母

但因為人太多 加起來稍微有點點大聲

院方就用麥克風 很有力的長噓了一聲

大家瞬間安靜

 

我看沒事以後 就興奮的投錢到紀念幣機台

結果換來一大聲紀念幣掉入洞口的聲響

鏘 鏘 鏘

然後所有人轉頭看是誰又再吵鬧

 

我就逃出去啦XD

結果不出去則已

一出去竟然發現...........

undefined

真是太謝謝了

原來聖母院大門口就正對著一個地鐵站

請問我爬山爬樓梯爬的那麼辛苦是幹啥

(好啦 但能體會到爬上山看聖母院 也是蠻有趣的)

 

接著要離開的時候

我看了看map 雖說附近有羅馬遺址

但map上看起來還要走好長一段路

 

腳快斷掉的我決定放棄

下次再來跟旁邊的博物館一起看

 

但...............

這篇文章才不是這樣就結束了呢

我想說都爬上山了 就一樣爬下山回去

不要搭地鐵

結果在下山的路途中 發現我離羅馬遺址越來越近了

(但還是要繞個彎爬另一個坡走上去)

 

所以沒主見如我 就爬上坡了XDD

來到這裡

undefined

我的感想依舊是

值得QQ

 

里昂就是有一個魅力 讓我無論再疲憊

在看到美景的瞬間 就會覺得一切都好值得

(包括我等等要繼續講的事...................)

 

看完了以後真正感動

覺得這一整天一個人的冒險真是豐富了我貧乏的心靈

(因為覺得一個人逛實在是太孤獨ㄌ)

然後滿心雀躍我終於可以去搭地鐵 回到我舒適的窩了

 

但故事還沒完啦

拖著疲憊的身軀到了地鐵站

在掏出零錢要買票的時刻 

最慘的就是身上沒有足夠的零錢..................(虧有一個法國美女還先讓我買票 我就這樣默默離開)

他們的地鐵站只能投零錢 多了可以找零 但是紙鈔就不能投

本來附近有一間小商店 但裡面真的沒有我想要的東西

我也不想為了換錢 拿50歐大鈔讓人找我 一個2歐商品的錢 (請乘上36倍)

(因為感覺他店太小了)

 

我只好往前走一個地鐵站...沿路看看有沒有超市可以讓我買東西

 

但在Vieux Lyon 跟前一站Bellecour之間

全部都是路邊餐廳.....沒有半間可以把錢找開的店

剛好禮拜天晚上七八點 大家都在放鬆 愜意的吃飯

真是太傷人了 對比我這個異鄉遊子獨自拖著疲憊的雙腳XDDD

 

不過人生 真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undefined

竟然就讓我經過了我一直很想去的Bellecour廣場

拍到了路易十四雕像的剪影!!

 

還有下面這張我很喜歡的街景照

undefined

 

後來在地鐵站旁邊終於讓我看到一間麥當勞

undefined

真的是救世主耶

我超愛吃麥當勞的XD

就去點了一份薯餅

他們的薯餅是圓圓一球一球的 好好吃喔

 

這裡的麥當勞點餐是需要先去按機器點餐

接著刷卡 或是到櫃檯付現

過後店員就會端著餐點 在店裡找尋相同號碼的人(或是邊走邊大叫號碼)

原本我都很認真在聽 但剛好叫我號碼的時候 我在恍神

這時候我旁邊的一位男士

竟然幫我叫回已走遠的店員 說那個餐點是我的

回神走遠了 才發現我沒跟他說謝謝 但心裡真的覺得很暖

 

大約在晚上快九點的時候終於回到我的小狗窩 結束精彩的這一天

arrow
arrow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